我想要跟你講一件好笑的懷舊的事情。
跟抬頭紋有關。

最近洗澡的時候,常常會盯著鏡子裡的自己猛看。
尤其是臉的部份。
從下巴的兩根鬍子開始觀察起,長出來就得修掉,不然女生有鬍子能看嗎?
到鼻頭的痘痘,跟兩頰的雀斑,發現自己其實還蠻可愛的,哈。
最後,會看到額頭的抬頭紋。
因為鏡子比較高的緣故,往上看的時候就會有抬頭紋。
曾經,媽咪跟我說,女生不能這樣常常在臉上有紋路,不然老了之後很可怕。
很難想像我老了會是什麼樣子,
但是我卻覺得我的抬頭紋很親切,
它們總是讓我想起我的外公。
          全世界對我最好的男人!

外公有著厚厚的抬頭紋,小時候很喜歡在外公的頭上抹啊抹的,想要撫平皺紋,卻不是很成功。
長大之後,外公去世了,才發現抬頭紋是懷念外公的路徑。
看著額頭上的抬頭紋,彷彿看到外公就在身旁的感覺。
很熟悉,很親切。

看到大貓跟小貓睡在一起玩在一起,
就會想起小時候,外公也是這樣照顧我。
帶我出去散步,他在旁邊作老人的運動,我跟公園的其他小朋友玩遊樂器材。
晚上就跟外公外婆睡在一起,外公會在床上教我跟老弟講福州話,然後笑成一團地睡去。
外公還會摺紙,摺氣球、狀元帽、小紙船。
放學的時候,外公會準備每天不同的點心,等著我跟老弟進家門,
印象中有紅豆湯、綠豆湯、福州魚丸、蛋餅等等。
好多好多的回憶,只要一看見抬頭紋就浮現在眼前。

想到外公,就想到一個我沒有見過的男人,爸爸的爸爸,也就是我爺爺。
爸爸說,他是個可憐的人。就沒有繼續說下去。
我們也不能算不熟,至少他的臉我是很熟悉的。
自從大概十年前,我就開始為他的墓碑上刻有的字補金漆,
然後他的遺照被擺在我的房間正門口,想不認識不記得他很難。
今天試圖問阿爸對爺爺的記憶,
好想認識這個人喔,突然間。
很可惜,小老百姓什麼文字都沒有留下。
很想聽聽看以前他在當廠長的時候,員工們怎麼形容他。
是好人嗎?還是很嚴格的人呢?很拼命的人?
我只能想像。

希望你們在天上都很好。

知道我有用抬頭紋想念你們。
因為有你們才有我!



09010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宋大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